最近CEO迷上一部連續劇,大愛電視台的竹音深處.

    這是一部描述慈濟小學的楊月鳳校長如何奉獻一生在小學教育的一部片,雖然主人翁是這個楊校長,但也經由一個個小朋友,老師,家長所交叉出來的單元故事,而帶到許多兒童行為的背後問題探討.

    認識CEO的人一定都不奇怪CEO為什麼喜歡這部片,因為CEO本來就很喜歡研究幼兒家庭對個人成長的影響,所以這樣的片子對CEO而言就是一部印證自己平常許多研究觀察的活教材.非常推薦要負責人員管理工作跟人事部門的朋友觀賞研究.

    下個星期就是這個學期的最後一週了,從上星期到下星期連續三週,CEO一如過去四年一樣,安排了跟這學期兩個班級的學生的期末一對一聊天室.

    通常CEO都藉由這樣的機會確認自己對學生的認識是否張冠李戴,並且也利用機會給學生一些期末建議,希望這些即將邁向三年級的學生,好好利用還有兩年的時間,補強自己的不足之處.

    去年帶這堂課時,我第一次碰到班上會有不是本系學生修課,剛開始我有些抗拒,怕他們程度跟不上,相反的是,這些非本系生反而因為學習動機強,表現得不在本系生之下.

    這學期又有了不同的新經驗,有四個延畢的學生一起跟大二學弟妹上這門課,他們四人有不同的原因延畢,但四人出席狀況跟課業表現都很不錯,其中兩個延畢男生其實課業表現跟程度上其實明顯是比學弟妹成熟的.

    當然不管是去年的他系生或今年的延畢生,我都會在座位及課堂上特別關注他們,所以他們也很難不努力,不過有件事是今年發現一年比一年嚴重的問題,就是學生不愛閱讀的比例一年比一年高.若不是考試,他們就不會拿課本出來看,就更不用講課本以外的閱讀了.這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面對一群沒有閱讀習慣跟喜好的孩子,在他們問我自己是否適合公關工作時,我其實很想說,不適合!因為太淺了!

    有學生問我說看漫畫算不算閱讀?也有學生問我看九把刀算不算閱讀?也有學生說他最大量的閱讀是網路部落文,進一步詢問那一纇部落,答案是就聊天類的ㄚ..........

    我一直認為大學教育的問題很重要,因為這是孩子求學的最後一棒,這是師長最後能夠影響孩子行為價值的一個階段了,所以我不認為只要把學科教材唸給學生聽叫做大學教育,也不認為大學生已經大到不需要老師去誘導端正他的學習行為,更不認為唸了學門博士但沒有受過教育學理訓練的大學老師就知道要怎麼教孩子.但現況就是這樣.

    我常覺得孩子就是我的老師,學生也是我的老師,我常從他們身上警覺到自己不同的錯誤,而心虛的快點修正.希望自己沒有用了錯誤方式教育牛牛,也希望自己不要犯了跟其他有職業病老師一樣的錯.教育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今天問了班上其中一個延畢生,我問他為什麼在寫自己的學習心得檢討時顯得很負面思考,其實他很不錯,為什麼把自己寫得好像一無是處,我問他一向都是對自己這麼負面嗎?他說從小到大都是.突然我問他,你是不是父母有人在軍公教單位擔任主管?你是不是家中長子?學生瞪大眼睛問我,老師妳會算命喔!我媽在學校當總務長ㄟ!我下面還有一個比我會唸書的妹妹!從小我就被媽媽拿同事小孩跟妹妹來比較,來指責,我不管做什麼,怎麼做,反正我都是家裡的恥辱,所以我很習慣覺得自己就是不好!

    父母跟師長(主管也是師長的一種)對一個人的一生有很重大的影響,功德可以很高,罪惡也可以很深重,不可輕忽ㄚ!

下面是竹音深處的片尾曲,妳打開我眼睛.我特別喜歡最後兩段歌辭的意境,做為人師當如是.

 

製 作 人:曹俊鴻 作 曲:季海山 作 詞:姚若龍
編 曲:戴維雄 演 唱:林俊逸
大愛小主播:杜若寧、蕭婕、洪文哲、陳漢妮、吳昱潔、陳品心
合 聲:蕭蔓萱、巫雨白



起初我以為妳很像太陽
溫暖 但靠太近會灼傷
後來才了解妳也像月亮
溫柔 肯傾聽我的迷惘

我看見妳做的和說的一樣
才懂誠實 是勇敢更是力量
妳教會我人要去追求夢想
我的志願不該只寫在紙上

妳打開我眼睛
讓我發現自己的潛力
相信努力總會帶來驚喜
我可以讓每天更有意義

妳打開我眼睛
讓我眺望更遠的風景
希望有天我能變成星星
給人被鼓勵那種指引 就像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