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你是誰

        最近參加了兩場謝師宴,很俗套的,學生都會在喧鬧的餐廳裡請參加的老師說一些話,我在這兩場謝師宴中都沒特別準備也含混的恭喜大家畢業就了事,因為我想沒有任何學生會在這麼吵雜的環境裡聽得清楚好話,就像我自己的婚禮或參加過的婚禮一樣,鬧哄哄的沒人記得誰說過些什麼!(其實對這一班畢業生的心情我已經寫在這一篇裡了)http://tw.myblog.yahoo.com/ceo-happy/article?mid=1933&prev=1947&next=1911&l=a&fid=18

        其實我想對學生說的話,都會在期末一對一面談時告訴他們,世新的學生都知道這是曉翠老師的傳統.有不少學生也會到我的部落來看看,我今天想跟我的學生還有大家推薦這本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本好書.

記得你是誰 Remember Who You Are:Life Stories That Inspire the Heart and Mind

        這是一個哈佛商學院的畢業生,把他們一個悠久傳統所特別整理出來的書,書名"記得你是誰",正是其中一位教授克拉克,也是當時的商學院長所說的故事標題.

        這個哈佛商學院的傳統是,教授在畢業班的最後一堂課不是上原來的專業課題,而是講述教授自己的故事,做為送給學生的畢業禮。故事的主題或許是趣聞軼事,或許是感人故事,或許是某段精采的人生歷練,或許是回顧挑戰、成就與過失。但不脫一貫的主題,就是身為領導人應當如何創造更美好的優質生活。

  書中出現的15位教授都是管理專家,作育成千上萬名青年學子和企業主管,他們針對各種領導狀況提出正確觀念和具體忠告。這本書共分開拓視野、管理自我、領導他人、建立原則四部,帶給每個人指引、鼓勵和方向,從中思考領導的真諦、成功的價值與人生的真義。

        我買這本書很久了,想到就會再拿出來看一下,上次我也曾經介紹過其中一篇故事,是貝爾教授所說的畢業25年後再參加你的同學會!http://tw.myblog.yahoo.com/ceo-happy/article?mid=1887&prev=1901&next=1886&l=a&fid=6

        這本書的15個故事都很能讓人再三反芻,連書前的四篇推薦序都很好看,這四篇之一還是有著親身經驗的校友宋學仁先生.我今天想談的是其中一篇由李家同先生寫的序文--我從不做生涯規劃.   這聽起來似乎很不合理,也很不合重視做計劃的CEO的個性,但今天想談這一篇是有原因的.

        CEO這星期完成了兩班大二學生的期末面談,學生總是會問我是不是應該考研究所?是不是應該先就業.....,通常我都會鼓勵學生準備考研究所,也會建議他們要如何準備,但今年有幾個平時對上課態度就不是很盡力的學生問我這個問題時,我反問對方為什麼要考研究所,學生回答,因為好像聽人家說如果沒有唸研究所會找不到好工作,所以就考慮是不是應該改變原來應該要早點去工作的想法.

我跟這個學生說,你現在談這件事情的態度,好像在問我,聽菜市場的人都說最近應該要買能源產業的股票,老師你覺得我是應該買能源股呢?還是買基金還是買期貨.......

        後來我跟這個學生也跟好幾個學生說,不管你是不是要考研究所,都應該從現在開始以要準備考研究所的態度去準備課業跟英文的成績,如果你全力準備兩年,不管你是考研究所或就業,相信你都是一個有內涵有實力的人,走那一條路或做什麼工作都會有成功的機會!

        李家同教授在文章中並不是要叫讀者做一個渾渾噩噩沒計劃的人,只是要大家瞭解,興趣不等於計劃,計劃有時也會趕不上變化,有計劃固然好,但抓緊人生的每一刻機會,把眼前的角色與工作做到最好更重要!李教授以自己的人生際遇說到,抓緊機會,將目前的工作做好,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出人頭地矣!

        這其實跟我推薦的低谷這本書中一個章節的概念是相同的,也跟貝爾教授的"45歲前別參加同學會"的意思一樣,許多人總是羨慕別人而忽略自己手中所擁有的低谷機會,因此總是慣性放棄,甚至當做不努力的藉口,而這樣的慣性放棄者終會錯過成功的機會,而不努力付出的人,什麼也得不到.所以希望同學或同事都應該先:

把目前的工作或角色做到最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