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部落的文章分類中,有一個就叫CEO上學去,

說明了在這個部落成立以來,上學佔有了CEO人生多麼重要的位置!

CEO的人生中,除了家人,就屬同事佔據我最多的生命比例,

2004年開始,政大EMA改變了我40歲之後的人生.

最近EMA又要年度招生了,

http://www.projour.nccu.edu.tw/98EMA/index.html

所裡要我寫一些東西來跟有興趣報考的人分享,

就把這篇心得貼在下面讓有興趣跟沒有想到過這件事的人參考,

希望CEO當報考推薦人的,請私下跟CEO連絡.

--------------------------------------------------------------------------------------------------------------------

 

想要進入政大EMA的第一關就是提交研究計劃,當年報考時寫下的內容,到今天依然清晰的歷歷在目:

 

公關在台灣一直無法成為一項令人尊敬的專業,公關實務本身一定要強化它的學術性及理論性支持,才能對內提高組織學習效果,對外提高她的社會專業地位。而本人從事公關實務工作近20年,進入政大EMA就讀,就是為了實踐上述目標。

還記得報考當年,許多熟識的學術界朋友、老闆、同事跟也是政大新聞系畢業的老公,都提出了許多疑問:

 

你這麼資深了,學校的教授那能教你什麼?你教他們還差不多!』、『政大很重理論,你要去讀這麼枯燥的東西嗎?』、『政大的功課很重,你要不要報考別家?』。

 

把我的研究目的告訴了所有提出疑問的人之後,對於早習慣我的偏執個性的人都無話可說,唯一連我自己也無法預測的就是,政大EMA的功課很重,我如何在已經公、私各方面都身份多重的情況下,還能擠壓出讀書時間來!

 

上傳播名師翁秀琪教授的課時,有一天翁老師問我:『曉翠,我看妳工作應該很忙,但我看妳的作業裡,不僅看完了當週老師指定的閱讀資料,還自己多找了一些參考書籍來輔助,妳都什麼時間看書跟寫功課呢?』.

 

上翁老師的課,每週五中午12點之前一定要寄出當週的作業給老師,無需多想,我回答翁老師:「報告老師,每週四晚上我都一定不睡覺熬通宵把作業寫完,其他時間則抽空閱讀、查資料跟構思」。

 

進政大EMA那年,我擔任精英公關集團執行長第四年,集團內有四家公司,一百多個員工;同時間我也在世新公關系兼任講師講授「公關個案研究」;也擔任公關基金會執行長;當年,我兒子還在唸小學,父親正是過世前的病情不穩定時期。

 

        但人的潛力真的是被激發出來的,兩年半每週六早上九點上課,我沒有遲到或缺席過,領過獎學金的我成績表現應該算不錯。

 

十門課,每門課都得完成一項應用課堂理論的研究報告,我把公司一些產品服務拿來做研究標的,研究結果具體拿來改善該項產品,或者更能具體的發展出教育學習方法,讓公司同事更能具體瞭解該項服務的意義。每週上課的學習心得,我也會在公司會議裡跟主管們分享。

 

政大新聞系畢業的老闆原先對我唸他的母系並沒有很大的期待,但我進了EMA之後展現在分析能力上的提昇讓他很滿意,曾經問我要不要繼續修博士學位。同事們對我能常常以具體理論分析公司的服務也很開心,下面是兩位一級主管對我到政大EMA進修後的看法:

 

Christy

  曉翠透過EMA認識了更多不同的人、事、物,對於諮詢顧問這塊領域能更設身處地的去思考。而就讀EMA,讓曉翠能透過書中有系統的知識及理論,在做決策時,會考量到是否能適用於實務工作中。

  對於很多公關人來說,可能有很豐富的經驗,對於產業知識也很瞭解,但是這些經驗是否可被理論化考據,或能否以有系統的方式去運用,就不一定了。曉翠在這個整合上,進修後有更多的體悟與應用。

曉翠在EMA進修期間也同時兼顧公司的工作以及學校教育,如同齒輪運轉般,匯聚更多的能量,也連結出許多與公關相關的系統知識。我希望公司的資深主管有機會也都能像曉翠一樣到EMA進修來獲得相同的學習效果。

 

Grace

組織變大了之後就需要導入更多的制度化管理,曉翠在進了EMA之後,對於集團的各項制度的建構與發展有很明顯的精進,同時除了制度發展之外,也感受到曉翠在領導上的思考格局顯得更加宏大。

所以我認為公司副總職級的主管都應該到EMA去進修,讓這些主管們都跟曉翠一樣,能讓公司的發展不斷往更大的格局境界發揮。

 

結語:

人的潛力很大,時間絕對不是問題,心才是關鍵。政大EMA的課業很重,只是想來交朋友的根本不適合,但就是因為課業的繁重,同學們的相互鼓勵與扶持的學習過程,反倒讓班上一大群三、四十歲的老學生意外交到許多沒有利害關係的知心朋友。

 

而且同學們來自不同的領域,課堂上的同一個理論學習,20幾個同學就有20幾種不同的個案應用分析,同學們都很好強也都用功準備,每週每堂課除了自己的研究收獲還同時聽到20幾個研究報告,兩年半下來,這對刺激個人學習視野是一種快速增加一甲子功力的核心關鍵。同學們在課程結束及畢業之後,反而覺得很失落,覺得十門課真的太少了,很想這樣每週繼續上下去都不要畢業。

 

    EMA對我在工作上的幫助,就像我的老闆跟同事們說的一樣,是非常顯著的,更精確的說,是對我們公司有很大的貢獻,進EMA時我們集團是四個公司、一百多人,今天我們集團已經發展成橫跨兩岸的四個次集團規模,並且正在籌備第十家、第十一家公司,員工人數也逼近200人了。

 

    我沒聽說過有人到EMA進修之後覺得後悔的,如果要說有,可能是後悔沒能更早來吧!我個人強力推薦傳播領域的管理者,都應該到政大EMA來提昇專業視野與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