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腦雜誌的社長親自打電話催CEO交作業

本週日還有活動的CEO直到半夜才有空坐下來乖乖做這個功課

既然寫都寫了,不管她會怎麼刊登,就先把我的作業貼到這邊來吧!

 

一、   請問「公關」在職場生涯中的意義與價值,一般職員需要充實自己的

           公關能力嗎?為什麼?

 A:包括我自己,和所有曾經在我們公司待過的每一個同事,只要能體會並身體力行公關的真義,都覺得『公關』真是一門畢生受用無窮的好學問!怎麼說呢?  

『公關』的核心意涵是能與所有利益關係人進行良好的雙向溝通。而能做到良好雙向溝通的前題,是要先站在利益關係人的角度,將心比心,瞭解對方的想法與期待,營造一個好的溝通情境,並能以對方的語言與價值觀進行溝通,進而達到最佳的雙向互動關係。

 我常跟同事說,公關專業不是只用來幫客戶建立良好企業形象的;父母跟家人都是支持我們能在職場上發揮所長的最重要關係人,要把公關的專業用在自己身上,讓父母跟家人瞭解我們的工作並願意支持。這個專業當然也要用在跟同事及客戶的良好溝通互動上,讓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所以說『公關』絕對是一個任何人都適用的專業。

 

 

二、   該如何進行內部、外部,上司下屬、同事,及親朋好友間的公關?

           請提供必備的訣竅、步驟和方法。

 A:如同前面提到的,每一個我們身邊的人,都是我們的利益關係人,都應該好好經營而不是只有對客戶時才用專業。

    「參與」,是一個我個人覺得很有用的訣竅。以家人為例,我常建議同事應該讓家人瞭解我們的工作而不是都認為家人不懂,如何讓他們參與呢?例如,你可能某個假日要幫客戶味全辦個大型活動,可預見在那之前一直到那個假日都會一直加班,你可以先跟家人說,味全是你的客戶喔,最近你會幫他策劃一個多麼特別的活動,請家人要每天都幫你留意報紙跟電視上的新聞,出現時一定要通知你。這時家人通常會很興奮跟期待,因為他們相信會幫上你工作上的忙(其實並不是真的需要),當他們很開心的告訴你看到新聞時,你也要很誠心的跟家人說謝謝,以後家人就會很期待下一次的機會,問你最近還會有那個客戶要辦活動。相信我,這個方法真的很好用,我的家人跟我許多同事的家人都因此而非常支持跟關注我們的工作喔!

    「參與」,用在對同事也很有用的,常常我們會需要請同事幫忙,但我們多半只講了對方需要完成的工作內容,卻忽略讓對方瞭解這件事完整的意義以及對方的工作內容對整個事情具有多麼重大的意義,如果願意多花一點點時間跟心思去說明,讓同事感受到「參與」的意義與自己的角色價值,相信身邊的每一個人,都非常願意跟你一起合作。

 

 

三、   您認為有哪一位公眾人物的個人公關做得好?為什麼?

 A:做為一個專業人員,不能只從媒體報導的二手資訊來評斷那個公眾人物的個人公關做得好,一定是要自己接觸瞭解過的才能約略提出。以我自己曾經接觸過的公眾人物中,有兩個人是我觀察到有用心在經營自己身邊的利益關係人的,也因為他們的用心,我觀察到他們身邊有許多的人,並不是為了利害關係,是為了還對方的情而願意為他們不計一切的付出:一個是蘇貞昌,一個是嚴凱泰。

 

 

四、   請提供您心目中的「公關金句」──在工作中您奉為圭臬的一句話或

            座右銘。

 A:『真心的將心比心』

 

 

五、   您認為應注意的「公關禁忌」哪些?

 A:公關有幾個很重要的禁忌,相對的也是一定要謹守的職業道德準則:

第一個是『誠信』:不管是自己對身邊的人或幫客戶去跟內外的利益關係人溝通,誠信都是一定要做到的最低標準。誠信是一種資產,一旦欺騙別人、失信於人,都會讓個人跟組織陷於險境終致滅亡。

第二點是『不掠人之美』:公關是一種幕僚工作,也是一種團隊的集體成就,並不是個人英雄。公關人員的專業,是要成就客戶的成功,而不是客戶花錢來滿足我們的虛榮,切忌拿客戶的成功來自我誇耀,更不能推銷客戶去做華而不實的活動,否則,等到客戶發現自己是冤大頭時就會不要你了!

 

 

六、     您對公關專業的未來趨勢有何見解?請略述您的想法。

A:公關是一個辛苦的工作,他的辛苦並不是在勞心勞力上,而是永無止境的專業學習讓人無法停下來休息。

我們何其有幸,台灣解嚴以來,政治、經濟甚至國際局勢不斷的在變動,而傳播環境也在20年內從以印刷媒體為主體,進步到各類的傳播科技百花齊放,而這樣無論從環境到媒介的改變,當然也改變了不同閱聽人或溝通對象對訊息的接收態度與方法。

可預見的未來,想要持續當一個專業的公關人,就得持續發展因應各項變化的溝通專業服務項目;而國際局勢的變化,也督促公關經營者必須領先思考未來客戶結構跟服務市場範籌與規模的變化性,才能不被環境所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