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是2008年初集團尾牙時的我,下面是1988年底大學畢業前的我.

拍這張學士照之前,我已經進入精英公關,轉眼間20年了!

沒什麼事,只是要跟妳說,老師以妳為榮!

幾天前,大學時教我們經濟學的邱顯明老師打電話來公司,他說在聯合報上看見有我的報導.距離上次跟邱老師見面可能已經有18年了,因為我現在座位是在集團的經湛辦公室,我相信他是查詢精英公關的電話號碼之後輾轉終於接通電話找到我的.

邱老師跟我說,打電話來沒什麼特別的事,只是要告訴我,看到我20年來一直在精英服務,並且能從一個小助理,一路做到將這個公司推向台灣最大,亞洲前幾大的公關集團,

他覺得很欣慰能有我這個學生,也以我為榮!!

很多人可能聽CEO說過,CEO18歲上行銷學的那一年就決定了自己畢業的志向,當年我的志願是:畢業後一定要進廣告公司.CEO在學校的成績還不錯,而且又兼職當系主任的助理,因此系上的老師都對我很有印象,也都會問我畢業之後想往那個方向發展,所以系上很多老師都知道我想進廣告公司.在那個年代,唸企管系的人,畢業後不是走貿易就是走金融業.

有一天,教授人事管理這門課的陳明芳老師跟我說:”有個朋友服務的公司在招考人,妳要不要去考考看,那應該是一家廣告公司”.

就這樣還沒畢業的我,到當時還是一個破公寓,連門鈴我都不敢按,猶豫會不會走錯地方的”精英公關”應徵,這一進門就是20年了!雖然精英並不是一家廣告公司,幸運的是,我進了一個跟廣告有關係,卻更適合我的公關這一行.

進公司沒多久,就碰到金融開放,所以證券,銀行及股票上市等金融業務相當蓬勃,因為我是當時公司唯一商學院畢業的,這類業務的專案助理很容易就會落到我頭上,其實也還不是那麼瞭解金融產業環境的我,便找上在財政部擔任部長主秘的邱顯明老師跟當時在國際投信擔任總經理的蔣國樑老師惡補.除了解決當時專業知識上的不足,更累積了我在財經公關的領先基礎.

如果要說老師以我為榮,不如說這幾位學校的老師都成了我在這條路上發展的貴人.

45歲以前不要回學校參加同學會!!

上星期在跟董事長談事情時,我跟他說曾經在一本叫"記得你是誰"的書上看到一句發人深省很有哲理的話,”45歲以前不要回學校參加同學會”.記得這是一本記錄哈佛畢業生最後一堂課的書,一些有名的教授會被分別安排跟畢業班的學生講一堂課,書中提到其中一堂課讓我印象最深刻,這個教授叫學生在畢業之後,千萬千萬不要在45歲以前回學校參加同學會.為什麼呢?!教授說,哈佛的學生都很優秀也很聰明,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所長,成為社會上的卓越人士.但是每個人發展的速度不同,際遇不同,因此到達目的地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如果在45歲以前,甚至畢業以後就常常參加同學聚會,那麼很容易就會受到速度快的人,目標領域不同的人,甚至走歪路或捷徑的同學的影響.

因為羨慕別人短暫的眼前的名利成就,很容易就心生挫折而懷疑甚至放棄自己的理想,這樣社會上很可能就會失去一個可能的未來人才,多增加了一個投機主義者或失敗主義者.因此為了不要讓同學干擾自己的理想,他希望畢業學生能在45歲以前不要參加同學會,堅定自己的信念往前走,到了45歲以後,職業地位無貴賤,教授相信每個同學更能在那個時候為同學彼此的努力成就賀采,以彼此曾經是同學為榮!!

莫忘初衷!

在我們集團的核心價值(專業成長堅持勇敢)中,”堅持與勇敢”是最困難的!董事長曾經跟我說,在創立精英公關的初期,許多他有錢有勢的財經界的朋友看他這麼辛苦,都會勸他放棄,不是給他推薦別的工作,就是刻意或不經意的暗示他一些股市明牌,希望董事長能容易一點賺錢,放棄公關這個當年絕對是錢少事多離家遠的行業.

如果董事長當年不堅持不勇敢,可能就沒有今天的精英公關!如果董事長當年走捷徑貪錢財,可能台灣今天的公關業就像廣告業一樣都紛紛賣給了外國控股集團.今天台灣的公關產業能發展出不同於其他國家市場,能讓台灣的公關市場是以台灣本地公司及本地人才為主並跨足國際的場面,全是因為當年至今,從他到我們集團每一份子的堅持與努力.

我們的父母都會希望我們做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最常聽到的就是叫我們去考公務人員,CEO的父母也不例外.我們的同學或朋友甚至親戚,都會在聚會時說自己的公司股票或業績分紅有多值錢,或最近投資股票跟房子賺了多少錢,CEO的公公早些年就常跟我們說某某表姐最近又換了新的BMW,你們夫妻倆卻連車子都沒有.現在我的公務員親戚都常羨慕我爸媽有我這麼一個特別的女兒,而公公也不再提那個賣假酒買BMW最後跑路的表姐了.

愛你所做 做你所愛

因為對自己理想的堅持,所以要對別人的名利誘惑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最近CEO看了一本培生集團翻譯出版的新書叫"成功長青",書中有許多讓人有所啟發也有所警惕的佳句.書中提到"大部份的人太在乎自己是否擁有受歡迎的普世價值,而放棄了忠於自己",這樣是不能”成功”,更無法”長青”的.

書中提到,想要成為成功長青的公司或者個人,都要有”一組核心價值和長期目標”,也就是活著跟活下去的人生意義.因為這樣你才會像英代爾創辦人葛洛夫所說的”偏執”,熱愛,狂熱跟偏執對我而言都是同意字.

熱愛的工作本身就是最佳報酬

這本書中提到成功長青有三個重點,第一個是前面提到的核心意義,第二個就是無需尋求平衡的思維,第三個就是把熱忱轉化為勇敢的行動.書中提到,當我們遇到不如意與挫敗時,應該要換個角度切入去思考,或許就能改變讓自己不平衡不開心的現況,從多元的思考角度中找到對自己有利的著力點,阻力就會成為助力.那麼在朋友們都在評價你從工作中所得到的金錢的高低時,你大可以告訴他們,能從事自己本身所熱愛的工作本身,就是最佳的無價的報酬了!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書中最後提到,目標或意義通常無關乎規模的大小,對意義積極思考的人,總是有著對目標的大膽假設,但是只有準備好,而且有勇氣隨時驗證與判斷現況是否正確的人,才會有意外的成功收獲.

”專業成長堅持勇敢”是我們的核心價值,

”成為最偉大的華人國際公關集團”是我們的目標.

無論過去20年在台灣的發展,或者這幾年在中國的挑戰,我們從來沒有輕鬆過,但也總是那麼地幸運一步步在往我們的目標接近當中.當然與目前世界上其他領先的英語系公關集團相比,我們還有很大的一步要持續努力,但是我相信有這麼一大群相信我們的核心價值,正面思考,積極行動的集團夥伴們在一起行動打拼,

我們的目標一定會達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