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看文獻真是件好事與壞事,因為我又從床上爬起來打開電腦,

要把剛剛讀的文獻所得的靈感寫下來.

這份2002年Grunig發表在Journal of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的文章中提到,

PRSA在1993年就做過一次大規模的研究,想從20世紀初就已經解決學術教育與實務間的問題的

醫學教育中,借鏡學習公關教育要如何具有社會實務價值,而公關專業如何透過學術研究得到社會專業地位與尊重.

不過說實話,我看到了很多why & what ,但沒有看到how !

看到很多why not & what can't , 很多的應然,但沒有實然!

 

Grunig在文中提到,所有的實務應有研究理論做支持,所有的學術研究應該以提昇實務的價值做目標!

記得研一時,要做百齡老師的作業,我挑了公司的DMS做標的,

研究公司的AE究竟要如何能上手成為這份媒體監看報告的撰寫專家,

當時老師很怕我濫用亂用研究去解釋我的工作現象,

但其實我一邊在公司做研究一邊寫報告,寫完報告又拿來修正做為公司教育訓練教材,

其實對公司在DMS的新人教育上算是一個很有貢獻的研究.

後來,上蘇蘅老師的閱聽人研究的課,我又再一次拿DMS來研究,

這回是從DMS的閱聽人來做研究,也就是做客戶調查,

我原本覺得這實在稱不上閱聽人研究,但蘇老師卻非常認同我們家的DMS,

她認為這就是一份TAILORMADE的網路電子報,非常特殊而有價值,

幸虧之前學了研究方法,所以進行調查時的問題設計是很有理論基礎的,

使用與滿足,期望價值取徑與利基,都是非常普通的媒介研究理論,

但在我20年的實務工作中,從沒有用理論為基礎去做調查來驗證我們的工作價值與背後原因.

這份調查的發現也對我們在DMS的管理與推廣上相當有貢獻,

因為調查結果有一點點出乎我們意外的地方,原來公關人員並不是對我們DMS最高度期望的閱聽人,

竟然是客戶公司中的高階決策主管,他的期待值越高,滿意度越高,越是對我們DMS有不可替代性的依賴.

調查之後,我們便更加致力於將DMS技術性的讓這些決策對象要收到,

並要求執行同事務必不斷詢問客戶反應,經常性針對客戶反應做調整.

這個DMS服務在集團內已經有越來越高的銷售比例,

目前我們也已經將它又發展成一個獨立的議題管理電子報的全新公關服務.

我非常同意GRUNIG說的話,實務要有理論做基礎,

而很幸運這在我的職權內,能讓它被實現被實踐,

但我不是最好的學術研究者,如果學術研究者能跟我合作,

相信我們公司會很快接近GRUNIG一半的期望,

問題是另一半呢?

公關教育有對實務做瞭解嗎?

公關學術研究有拿公關實務的改善做為研究目標嗎?

說實話,我還感覺不到,

或許等我去做這個橋樑吧!

有能力有權力的人就該為社會多做點事,

我對公關這個社會就是該多做讓她INNOVATION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