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的人都知道,

"屁啦"是一句我常說的話,

說這句話時,代表我不同意對方,

可能是對內容不同意,也可能是對觀點不同意.

但我不會當面當場對人家說,"你說謊"!!

最近有一本新書,書名叫"放屁"

是南方碩翻譯自英文書名為"on bullshit"的一本小書.

但這是一本用學術"論述"(我本年度最恨的字)

探討關於放屁跟說謊的差別,以及各自的原因原理...等等

在作者的觀點,放屁比說謊的罪還要重,

作者認為放屁的內容未必都是假的,但放屁的人心無是非.蓄意誤導.

而作者認為,說謊的人心中有是非,只是恐懼,而閃避事實沒說,卻說了不真實的話.

也就是說,作者認為說謊只是真小人,而放屁是偽君子.

整個看起來似乎言之鑿鑿,非常有道理,

作者也提出整個社會都很容忍大家都可以亂放屁,

例如,就像我家兒子牛牛這樣的小學生也可以批評時政,

大人不糾正他說的話沒有根據,卻沾沾自喜這小孩真聰明...(我家不會,我老公會罵我兒子說你憑什麼根據可以這樣批評,而我兒子會很委曲的說,可是你們大人也都這樣做ㄚ)

 

其實我不是整個非常同意作者的觀點,而且我會希望以傳播與文化,傳播與閱聽人的角度,

去整個評論作者有那些論點是有漏洞的,(但我沒有這麼深厚的功力)

但至少非常明顯的一點是可以被挑出來的,

他認為從事廣告公關與政治的人,常常在做這種

雖然說的都可能是實話,而骨子裡卻是蓄意誤導的事.

也就是說,他認為廣告公關的人通常都在放屁.

他預設了做廣告公關的人一定是想"誤導",

導引被宣傳的人做他不想不願不該做的事,

我覺得這又太無限上綱關於人的認知與是非了,

照作者這個推論,

其實幾乎所有認真教育的父母師長,

他們對子女晚輩學生所循循善誘而說的話,

都是放屁!!

如果我們身為父母師長的人同意作者的觀點,

而不要做一個放屁的人(因為作者說放屁的罪比說謊重)

那我們應該對小孩跟學生的不當行為應該說:

懶得管你,你去死吧!

或說,

我不要教你了,笨得跟豬一樣!

喔!對不起,不能說笨得像豬,因為作者說我沒有證據證明豬是笨的!!

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