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動腦雜誌的朋友儷容轉到大塊文化去做書的企劃工作

(我已經兩個朋友在做這個我很喜歡的工作了)

最近她在籌備推出一本翻譯的美國書,中文書名會叫"媽媽經大於管理經",

而原來英文書名是:If you've raised kids, You can manage anything!

儷容叫我幫她找新書推薦人,我看了新書介紹後,就決定自告奮勇,

利用週末幫她寫出八百字推薦序!

 

為什麼這麼有把握?請看我的部落格第一篇文章:ceo的一天

這本書的作者是去採訪超過一百個像我這種媽媽經理人,

整理出來像是故事又像是理論又像是秘訣的書.

 

我把給她的800字文章附在下面,但受限字數,這裡再做一些讀書心得的補充.

1.其實職業婦女的挑戰並不只是在當媽媽這個角色上!

我在看原稿時,腦中浮現我媽年輕的時候,想到我媽23歲時,

忍不住畫出她的生活中的利益關係人圖,我覺得複雜度,

遠超過我們幫客戶做分析時的結構,難怪媽媽在40歲之前的脾氣都很燥,

更難怪她40歲 之後能,天崩於前亦面不改色.

2.不見得只有生小孩當媽媽才有類似的訓練機會!

記得我小時候,又要幫做生意的媽媽分擔洗碗,買菜,洗衣服這些家務,

 又要照顧弟弟跟臥病的奶奶,還要寫功課,更想去跟鄰居小孩玩,

作者說媽媽都有把全身感應天線全打開的能力,其實我覺得自己小時候就有這種訓練了,說來我還要謝謝爸爸媽媽早早就給我這種潛能開發!

3.把工作上的管理訓練拿來管理家庭一樣好用!

作者也有提到除了媽媽經理人,還有經理人媽媽.這就是我常跟同事說的,要把對利益關係人管理跟公關溝通訓練的功力,拿百分之一出來管理跟家人的互動,就會讓你的家庭美滿和諧.從我結婚到我婆剛過世的這段期間,我非常討厭我公公,

覺得他真是個不講理又小氣又自私又大男人....的討厭鬼.

可是有一天,我突然覺得是家中老么的公公其實是一個從小被媽媽,大嫂,老婆這些女人輪流寵壞,從來沒有長大過的男孩,而我是一個公關專家,我怎能被他激怒,怎麼會無法駕馭他,心念一轉,近十年來,我跟公公的關係好得很,老公有事都要叫我去跟他爸談.因為他爸爸我公公只聽我的話

 

下面是我幫忙寫的序,出版時,我再貼書的資料上來囉!.

------------------------------------------------------------------------------------------

媽媽經理人越來越聰明的秘密,原來是同時兼顧家庭與工作!

 

最近我建議集團其中一家公司的副總,拔升她手下一位剛當了幾個月媽媽的小主管,擔負更高的管理職務並管理更多人與客戶。一般主管對這樣的建議一定會覺得不可思異,但這位副總不僅採納了我的建議,並很興奮的告訴我,在她跟這位媽媽小主管談過她的升等計劃與生效時間後,這位媽媽不僅欣然接受挑戰,更立即不慍不火展開同步多工並且細膩的各項人與事安排,讓這位副總覺得生過小孩的女性經理人真的很神奇。

這位小媽媽本來就是個工作很有效率很優秀的女生,在請產假前,很徬徨的跟她的副總長談,表示她雖然家庭環境大可以從此回家當全職媽媽,但她並不想放棄自己所學與工作,但也很想做個稱職的好媽媽、好太太,但魚與熊掌似乎很難得兼。這位副總承諾她只要她願意重返崗位一定全力協助她,更何況網路跟行動電話這麼方便!對於公關公司這個女性是多數的行業而言,我們做到的只是同理心與體貼,但這位媽媽經理人卻成功挑戰了自己的潛能,讓家庭與職場的表現同樣成功!

這幾年除了集團管理的工作與家務之外,因為還在學校教書,也跑去再進修,同時扮演老婆、媽媽、女兒、媳婦、執行長、老師、研究生這七、八種身份,讓我再次感覺到自己比生命中任何時期都更聰明、更有智慧以及更不需要睡眠。一直認為自己是因為懷孕生小孩改變荷爾蒙而變的更聰明,而從作者提到的專家研究知道:「其實生物改變環境和注意力的焦點,通常可以刺激大腦思考,因而找到不曾想過的關聯,產生平時不會想到的點子。」原來,這些多元角色與場景的不斷轉換,竟然是讓媽媽經理人越來越有創新能力的原因。

作者在書中不斷強調她並不是要突顯只有媽媽才是好的經理人,但我覺得作者多慮了,她在書中提到:「每位員工都有他過去的包袱,成長過程中對父母的愛恨情仇,都會投射到自己上司的身上」,這正是我很推薦這本書給所有未婚的經理人們看的原因!雖然他們都還沒結婚當爸媽,但他們一定都有與自己父母相處的經驗與記憶,如果他們能邊看著作者的故事教學,邊倒過來反思職場中的所有管理課題,相信對他們將有更有具像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