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父親臥病在床多年,幾週前過世了,

低調的他快速處理父親後事,並且考慮不對外通知也不舉行告別儀式!

我勸他不可以這樣做,並且與他分享我的心情.

早上,我去參加了這場告別式,場外許多逝者生前的舊同事與舊部屬,

他們從許多不同的縣市趕赴台北,並商量著等下公祭由誰主祭,

在閒聊中,這些年紀從六十到七八十的男人,欣慰提到舊時同事們來得很多,

並說著真是要退休離開職場沒有利害關係後的聚會,才能看出誰是真朋友.

令人心有戚戚焉的一句話!

我想朋友父親尚未離去的靈魂,應該會更有感覺吧!

在代表公祭時,我和朋友交換了互相關懷的眼神,

我想他應該理解我的建議了!

 

處理父親喪禮時,以我不愛麻煩別人又有點孤癖的個性,我也並不想勞師動眾!

不想請人送輓聯,不想讓人送花圈.....,所有這些並不會讓父親活過來,

也不會讓父親到了天上會更好的麻煩事,我什麼都不想要,

或許會有親戚朋友抱怨,但我的怪從小他們都知道,我也不會在乎有人說話!

但曾經跟父親共事的阿德提醒我,可是父親會很在乎!

所以我改變了作法,快速整理資料,設法連繫所有父親生前在意的朋友,

並用自己工作上的專業與對父親的瞭解,設計一個讓父親會很有面子,

參與者也都能懷念父親過往,莊嚴大方的喪禮會場與告別式.

 

喪禮與婚禮真的很不同!

在我自己結婚時,由於穿著很美麗的白紗禮服,並且心情很開心,

忙碌穿梭,其實並不會特別記得誰有來誰沒有來,

就算記得,也不會特別在意!

但中國人一向對死比較忌諱,所在喪禮過程中,

誰曾經在我守靈期間前來給爸上香,

不同的人面對父親靈堂遺照時的不同反應,

都讓我再一次去認識了父親與他們之間的關係與故事.

特別是父親生前在Nova的小朋友部屬們,

他們有人大老遠從台北台中高雄等地下來屏東兩趟,

幾個比我和弟弟都年輕許多的大男孩,他們傷心落淚的哀悽,

讓我再次想起這就是爸爸很難讓人拒絕幫他開口要求的忙的原因,

因為他總是對你很體貼,好到讓人很難忘.

最常被爸爸ㄟ錢花用的小舅舅,

在我守靈期間,每天都來看我跟爸爸,

我開玩笑但其實歉然的對小舅說:"小舅,以後就沒人麻煩你凹你了"

小舅卻紅了眼眶跟我說:"小舅其實是個怪人,瞭解我並且跟我說得上話的人幾乎沒有,

妳爸是少數能跟我聊天談事的人,其實我根本不介意妳爸常拿我的錢去花用,

但以後沒妳爸跟我說話,這比沒人麻煩我更令我悲痛!!"

這段柔情的話從像流氓大老粗的小舅口中說出,真的讓我很動容!

在告別式中,由於喪家子女必須一直站在靈堂前答禮,

誰有來,誰沒來,誰特別來,對於只能專心看著來者,

並哀戚回禮的我而言,我通通都記得,也點滴在心頭.

 

如果可以,朋友的婚禮可以懶惰不出門,

但喪禮,一定要去致意,如果真心你在意這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