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公關工作而且願意謙虛的去閱讀公關書籍及文獻的人,都會聽過這兩位教授的名字,

James Grunig 跟Larissa Grunig


我很幸運的在2006年第一次認識他們倆位,並以公關基金會執行長的身份安排他們做了一場公開演講.

由於座位有限我是採報名制,

現場並沒有讓在校生有機會聆聽,多是對公關有興趣或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士.

那場演講把演講聽擠爆,來了四百人.

足見他們的魅力.

今年九月我到香港參加一場非常棒非常專業的公關研討會,

再次碰到這倆位教授,活動中我趁機問了他們倆位關於大學公關教育的問題.

主辦單位浸會大學的兩位公關教授,陳怡如跟洪君如,為了答謝我跟我們集團對這場研討會的支持,

應我的要求,把當天倆位教授對我的問題的回答內容,請學生整理了逐字稿.

今天收到檔案看了之後,果然我的英文不夠好,只聽懂了七八成,

仍有不少內容在當場我是沒有聽清楚的.

 

這倆位教授除了非常和善非常專業之外,更像所有真正優秀的公關人一樣,

充滿了熱情!

如果你用充滿熱情的專業態度問他們問題,你會得到超過你所期待的解答 .

 

剛剛完整的看過逐字稿之後,我感動得眼睛熱熱的,一直起雞皮疙瘩,

特別是第二部份Larissa Grunig的部份,我讀了真的很想哭.

忍不住貼在這裡分享給所有一樣對公關充滿熱情的公關人.

 

James   

    為了保護我們公關的課程,其實我們兩個也和學校院長對抗多年了,我們的院長們要不就是想擺脫我們,要不就是想把我們放到其他地方去。我最簡單的回答就是,誰愿意要我們,我們就在哪里。

    其實,在Maryland的歷史上我們有很多年是在新聞學院的,但是由于院長是記者出身,他有著記者由來的高傲,他認為成為公關需要的僅僅是知道怎樣當一個記者。他最終成功地擺脫了我們。我們后來發動了抗議小組,一些公司里面專門負責公關事務的執行官們紛紛寫信給校長等等,最后我們進駐傳播學系。然后我們就遇到了新的問題,比如一些言论家,心理学家覺得他們比我們更知道什么是公關。

    我們還嘗試和商學院的院長討論,看他們愿不愿意把公關放在他們學院,可是他的問題竟然是,你們的學生畢業之后月薪是多少?和一個有工商管理碩士學位的人比起來呢?我的回答是,我不記得具體數字是多少,但我相信,應該只有一個工商管理碩士畢業生一半的工資。在美國,商學院的排名是由很多知名商業雜志衡量的,其中一個根據就是畢業生的工資,商學院院長說,他不要我們的原因是因為他不想要我們畢業生的工資把整個商學院的工資平均水平拉底。

    所以,其實隸屬于廣告也好,新聞也好,只要他們讓我們的學生在里面學習就可以了。廣告系的人認為公關是市場營銷的一種,新聞系的人認為公關是新聞的一種形式,等等。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得到專業協會/人士的支持,不僅僅是口頭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財政上的支持。在美國,籌款是一項很重要的事業,相信在這里也一樣,公關從業人士,專業公關公司和協會等等為大學公關教育提供支持是很有必要的。簡單來說,公關應該是一個單獨的專業,因為從現實來說,它不可能那個成為一個獨立的科系,或者學院。我們有足夠多的學生,我們是整個傳播學院學生最多的專業,我們應該得到公關公司以及相關協會的財政支持,目前來說,比起新聞系擁有報社、電視臺強大的支持,我們還需要更多的支持。

Larissa

我也想在這里補充一些,因為這個話題很代表我從事公關教學事業30年的經驗。我覺得談到對公關教育的熱忱方面,我和你很有共鳴,因為有的時候在大學確實很令人失望的是我們想讓別人認可我們在做一件很有意義,學生以及公眾認可的事情。雖然很多學生想讀我們的專業,但我們不單單要面對那個收留公關的學院(那個我們棲息的“大傘”)對我們工作的不認可,還要被這些人利用,想讓我們和所有的事情搭上關系。

我十分同意James的看法,他甚至還為此做了研究,就是說,大學最優質的公關專業應該是獨立出來的,不應該隸屬于任何廣告,或者新聞系,傳播學系,有的時候在美國還會屬于英文系或者商學院等等。因為他們會很輕易地利用我們并貶低我們的工作意義和價值。不過我們很少會有這樣奢侈的待遇,我們總會成為某一學院的一部分,至少是在美國。

我覺得其實最好的地方應該是,除了獨立出來,應該是管理方面的,關于如何用公關來建立關系。從管理的角度,應該是商學院接納我們,但是他們不愿意,那么傳播學系就是另外一個選擇了,因為公關也需要聽說讀寫的能力等等。在新聞系里面,我們更多地被看成是一個基礎層面的專業,我們編輯,寫作以及設計公共刊物等等,他們以為這些功能比管理功能更重要

你也問了有關公關教育應該提供在什么程度的教育,甚至我們是不是應該有本科教育。很多年前,我們新聞系的院長認為我們不應該有本科的公關教育,我們只應該存在于研究生級別,這對于我們教學者來說是一件很吸引人的事情,我們很喜歡教研究生,我們當然也很喜歡本科生。你知道當你對公關方面的研究很感興趣的時候,你會很希望和研究生一起工作,他們會激發我們去做更多更好的研究,他們也會問很高深的問題,所以說對于我們來說,有幾個二十幾歲研究生好過有上百個本科生。

但是我自己不覺得這是個好方向。因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從事公關行業,我非常希望他們在從事之前有受過專業公關教育,而不是自己琢磨一些新聞編輯或者人際關系技巧。所以我覺得我們更有義務去教本科生,這樣他們才更會有專業技能和職業道德

我相信你問題的另外一部分是我們做公關教育是為了什么。最簡單的回答是,我們希望他們出去能找到工作,這是個很重要的。但是我們的從事的事業是很重要的,它有著強大的力量,如果公關被很好的運用了,會對整個社會有很大的貢獻。不僅僅是我們工作的機構,而是更廣闊的社會。照這樣來說,我們更有義務教本科生,讓他們能承擔這樣的工作。如果你有這樣的能力你就有責任去貢獻社會,

我們教育者的任務是更要讓我們的學生意識到這樣的責任,因為他們有的溝通的力量。我相信公關是生活中一個重要的能力,所以我很希望看到我們能有機會和能力教育到整個大學的學生我知道其實很多公關本科畢業的學生最終并不一定會在公關行業工作,一些可能會做銷售或者其他行業,我并不認為他們浪費了本科的專業,因為他們在公關本科訓練里面學會了如何聆聽,如何建立關系,不論是婚姻關系、友誼或者職業關系,我們教會的是一種生活的能力,我們教的職業道德,還能有比這些更重要的嗎?

 

    所以這是一個很長的回答,涉及了我們應該立足于何處,既然我們不能獨立出來,不能在管理學院,那就立足于傳播學院吧,我們應該給任何對公關感興趣的人不論是本科或者研究生都予以教育,我們甚至可以考慮整個大學對于想學會聆聽,學會溝通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