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週我回屏東娘家

中午時刻剛好我娘到隔壁買東西

娘家的店裡頭有客人來

觀察到即將唸高一的姪女怎麼應對時

讓我想到好多連結..........

我姪女跟我兒子的年紀只差半歲

但與人應對進退的態度完全不同

而我姪女跟我一樣都是在這個家庭被我娘跟我爹教養出來的

但招呼客人的本事跟反應也完全不同

 

前兩天,跟一位年紀相仿的女性朋友吃飯,席間她聊到主要是公婆在帶的十歲女兒的教養問題

我便跟她分享了回屏東的體悟以及最近看了王浩威一本青少年心理書的心得

中間我講到一句話時,她突然像想到一個巨大創意般的大叫了一聲

"對!這就是問題所在"

什麼話呢?

"教養小孩時不可以有補償心理!

因為小孩也會覺得妳對不起他,所以補償他是應該的"

我跟朋友說,我覺得我爸媽因為可憐我的姪子姪女的父母離婚,他們是被祖父母隔代教養,

所以常會在金錢物質上給他們比較多的補償,不希望他們不平衡,

而該處罰時,也會可憐他們沒有父母教,就比較不苛責.

長期累積,我覺得姪女會對長輩對她的好視為理所當然,而對她的責備就認為不公平,認為自己是很委屈的.

這讓我有些擔心這個進入青春期的女生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發展?!

 

這位女性朋友也覺得,自己公婆因為年紀大了(八十歲),所以比較寵孩子,

而他們夫妻因為工作忙不常陪伴孩子而是托給公婆,

所以跟孩子在一起時比較不會疾言厲色,也會比較是扮演花錢讓孩子開心的聖誕老人角色.

補償心理會讓孩子產生自己是受委屈的,是被對不起的,如果要求父母做什麼都是應該的,

而且父母的不多責備也會造成孩子對於是非標準判斷的混淆,

孩子容易覺得自己很委屈,全世界都對不起自己.

這樣的心理狀態其實是很不健康的!

 

今天早上我在洗澡時,突然想起這個事,也連想起自己在培養集團的主管時的管理態度,

更連結到古代皇帝對不同臣子及將領的管理態度,突然有所頓悟.

原來,這些事情都是相通的!

部屬跟臣子跟小孩都一樣,會從主管跟皇帝跟父母的態度來決定自己的價值觀跟行為準則.

 

剛剛提到以補償心理去教養小孩會讓小孩價值觀混淆是非不分.

古代皇帝因為對封疆大吏駐守在外的辛勞覺得心有不捨,

就會對這些大將軍及其家人以非常態的方式對待或補償,

但通常會讓這些將軍伺寵而驕,反而擁兵自重,還認為造反有理,因為自己是委屈的.

就算不是這樣也會因為補償他的家人而造成養子不肖造成家庭問題.

 

其實幹部的管理也是一樣的!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到最近剛結婚的1968年出生的聯想副總裁劉軍

他當年就是被派到二級跟三級以下的城市去開拓市場,

才練就他對銷售及維修服務體系的瞭解,

看似故意下放邊陲吃苦,卻是建立了他厚實的核心競爭力.

 

如果柳傳志不鐵了心讓他做出成績再回來,就培養不出現在的副總裁.

所以柳傳志是培養他而不是委屈他,

他能當副總裁是因為被鍛鍊出來的成就而不是補償他的酬庸.

 

這讓我我想我的總經理跟董事長,在我還是20幾歲的小經理時,

常常帶我去認識了些超級大公司的老闆之後,

他們再也不會出現在這些客戶的面前了.

後來我剛接任副總還有剛接任CEO時,兩次升官都是公司根本就亂到一個爆,我的日子苦不堪言,

每天累到攤在床上時,才有時間想起白天的委屈而哭到睡著.

 

這麼多年來,董事長從不幫我,也不安慰我,不管我做得好不好,他也都不插手不吭氣.

每年年年底會親手寫封信感謝我一整年辛苦了!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委屈的,因為董事長沒讓我認為自己是在做一件委屈的事,

一直以來,不管是掉了多少眼淚,都是因為成長的路途跌倒受傷的痛讓我哭出來,

但從不是因為我覺得受委屈了.

 

很多好事之徒會來跟我說,你的老闆這麼輕鬆,你會不會太委屈了,

我都會跟他們說,你誤會了,我老闆讓我自己決定公司倒底要變成有多可愛跟多偉大,

所以我辛不辛苦都是我自己可以做決定的,但絕對沒有委不委屈.

 

看別人講別人是容易的,自己要做到卻不簡單.

想起自己碰到好父母好老師好主管好老闆的幸運成長故事,

才想起自己可能忽略了這個管教的道理,

我可能正以不正確的態度在培育公司未來的接班群!

 

因為我自問確實有因為覺得委屈了我的某些部屬而在管理態度上是以補償心理在管理的.

我看見了古代皇帝跟我媽媽在教養心態不正確而造成臣子跟小孩價值觀混淆不健康狀態,

卻沒想到我也正有可能害了我的部屬.

 

謝謝朋友跟媽媽讓我連想到這件事,

我要好好的調整我自己,用健康平衡的心去對待每一位主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