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應該是出版社認為的好卡吧,繼上次寫了低谷後,又被邀約幫上面這本書的中文版寫序,

它的英文書名是 ,

出版社會把它中文書名叫做<更悠哉的時間簡化術>.

這本書的作者在自序中的第一句話就這麼寫著:

"既然你拿起這本書來翻閱,想必你是一個大忙人,想看是否能藉書學習如何從生活中擠出更多時間,或者是,你只是被這本書的封面所吸引!"

常常,在被人介紹我目前是負責八個公關公司的集團執行長,也是在大學授課的老師,也是正在寫論文的研究所學生,還有一個在唸國中的兒子.....,等等這些於公於私於社會服務的多重動態角色時,就會被對方以讚美的眼光問到:"妳一定很會做時間管理,可不可以說說妳有那些撇步"

說實話,我雖然很愛看書買書,但幾乎不太會想到要買一本時間管理的書;因為我並不覺得自己是個大忙人,還常覺得自己太懶散而偶有罪惡感,就更不用說要怎麼跟別人分享時間管理的撇步了.看完這本書之後,倒是發現以後可以建議問我時間管理技巧的人,去買下這本書來照著練習應該就可以悠閒過生活.就像封面一樣,坐在沙發上做個優雅的時間主人,而不是整天被事情追著團團轉.

作者建議這本書的閱讀方式是一天閱讀一個章節,每天確實練習從章節中學到的技能.但其實作者在章節中一共整理出101個做好時間管理的撇步,我個人建議就直接拿這101個撇步來思考跟練習,也是一個很有效率的閱讀及使用方法.

這101個撇步也不一定要每個都會都做,我常覺得,一本幾百塊錢的書,如果能從中學到一至三個對自己有意義有幫助的思考點,基本上都已經物超所值了,我從這101個訣竅中歸納了幾個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重點來跟讀者分享.

"第1點:在腦中清楚描繪出要找的東西的影像,這樣就能按步就班找到它."這一點是個很有趣也很有效的訣竅,它的重點是把每天生活中會用到的東西跟發生流程影像化,這樣你就不容易找不到東西,即便是掉了,你只要閉上眼睛, 讓流程的影像在腦海中倒帶重播一次,你就能在影帶中找到東西的遺失之處.上個月某天我上班急著下車,傍晚時發現進出門卡不在包包裡,閉上眼倒帶後,影像告訴我就掉在早上急著下車的計乘車上,打電話到無線電計乘車行,果然就在那部車上,司機也已經把我的卡片交給中心等著我去領回.

但上面這個訣竅最好是跟下面這一點連結使用的效果會更好.那就是讓生活非常有規律!

"第20點:在每週同一天做同樣的事,這很快就會成為對你有好處的習慣."上面這兩點在我的生活中是合併使用的.通常我喜歡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包括叫固定的無線電車行,這樣加上我習慣讓每件事每個東西有意義的進入我的腦海中,這樣很容易讓我可以觀察到許多看似固定的東西, 所產生的有趣變化,也可以連想成為工作或生活中有用的創意來源.

其實這跟撇步第二點及第三點又連起來了.

"第二點:善用時間, 時間就會助你一臂之力""第三點:減少無意義的活動就能增加生活中的時間"

這兩點合併起來用的方法,就是讓生活中的每一分鐘都變得有意義,賦予生活中每一分鐘所發生的事具體的意義,時間就會變得非常多.我不開車,因為我覺得開車很消耗精神也很危險,而且停車更是一件浪費時間的無聊事.不開車的搭車時間,讓我有時間在開會或相關工作前多做幾次思考跟準備,就算不思考,我也可以藉機休息養精蓄銳.看電視我就會一邊想想如何跟製作電視節目的朋友聊聊我的發現,上班前換衣服化妝時,就聽收音機新聞台注意有什麼重大訊息正在發生.

時間或者說生活的意義其實是我們自己可以定義可以選擇的,有一些事情我們確實要狠下心做一些割捨才能有更多時間.

作者在101點裡有很多點都跟電腦有關,有許多因為電腦而產生的dos跟don'ts.例如她建議我們應該把一些常發垃圾或無意義郵件的朋友列入封鎖名單,這一點我非常同意也這樣做.不知道你有沒有計算過,從看到一封郵件,不打開把它直接按刪除要花幾秒鐘?如果打開再刪掉又要花幾秒鐘?你的往來對象越多,你每天花在這種讓自己浪費時間又會得電腦手要看醫生的時間就越多.

通常我會跟同事還有學生說,不要輕易寄出不是公事的郵件給我,寄給我的郵件也要把主旨寫清楚,不然我每週會把這些沒什麼明確主旨的過期郵件按刪除.只要寄超過兩封是笑話或無聊內容的郵件给我的,我一律把它標示為垃郵件對象.別擔心你真的會錯過什麼,因為如果真的有那麼重要,對方通常會再打電話跟你確認,所以根本就不要緊,當然你要跟我還有作者一樣,一開始就把郵件對象做標記做分類.

除了許多生活習慣跟工具性的撇步之外,作者也提供了許多精神上的撇步,讓自己減少壓力,製造快樂.例如她提到應該要適量去安排一天能完成的排程量,什麼叫適量,就是你開始感覺到每件事情都處理的不夠好時的危機感或挫敗感時,就應該讓自己先減量到讓自己每天只要好好的完成一兩件事.另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訣竅,就是把你一天之中或當週最重要的心頭大患先處理掉,不要逃避它,也不要讓它做為你當天生活的壓軸,這樣你就不會一直心裡不踏實,處理完這件事後,接下來一天的工作都相對變得輕鬆快活.

上面,我大概只介紹了不到十項書內的撇步,覺得很好用嗎?拿起書來好好想想多多練習吧!相信你可以讓生活變得更優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