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跟甜心請教甲狀腺醫師而上網知道了這兩個名醫,一個是甲狀腺內科的張天鈞跟外科的廖廣義.

上網找他們的資料時,看見了這篇由張醫師幫廖醫師的新書寫得序文.

除了因此瞭解了廖醫師挑戰生命的傳奇故事,也從這位只用了五分鐘就幫甜心做完診斷的名醫張天鈞.

他的文筆中,對他有了很不一樣的感覺.

讓人很想去認識這兩個甲狀腺內外名醫究竟是怎麼樣的人.

醫生的工作很特殊,不能讓自己的心情太在意生死與無常,又不能對生命麻木不仁

我曾經想過退休後要去醫院當義工,特別是安寧病房,

不過年紀越大變得越容易掉淚的我,不知道能否有熱愛生命卻不會太過情緒激動的功力.

 

愈挫愈勇,不向命運低頭-兼談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文/張天鈞

.作  者:廖廣義

.出版公司:橘井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當代醫學月刊)

.頁  數:131頁

.本書於2004年3月出版

 

  廖廣義教授服務於台大醫學院外科,主要專長為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疾病的手術,並同時教授創傷醫學。由於我是內科醫師,也從事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疾病的診治,因此當病人需要開刀時,常常要拜託廖廣義教授,許多研究更是一起做。由於廖廣義教授為人豪爽,雖然大我10歲,是我的前輩,感覺上我常常把他當成大哥。我們也常常一起參加國內外的甲狀腺會議。 

  廖教授身材高大,而且因為喜歡運動,肌肉非常結實,

在我的印象中,他走路和吃飯的速度都非常快,我跟他一起走路的時候,都覺得快跟不上,有點喘。他也常常跟我說,我們做人要樂觀,要常常面露微笑,這樣比較好。由於他的個性豪爽,為人正直,因此在台大醫院中,不管是醫師、護士、警衛或者是工友,幾乎大家都是他的好朋友。

  廖教授在民國80年1月被借調到省立桃園醫院擔任院長,於7月升任為院長,由於他熱心公益,因此還擔任醫療服務隊的指導老師。沒想到他在81年7月29日,為了到花蓮與學生會合,在清水斷崖被落石擊中,而且受傷相當嚴重。

  當時緊急轉往省立花蓮醫院急救,隨後馬上有來自慈濟醫院、台大醫院、省立桃園醫院和榮民總醫院的醫生趕來幫忙。其實,根據當場協助急救的醫生說,他們對他的受傷情況來看,認為活不了一天,沒想到經過醫護人員通力的合作,及許多人捐出他們的熱血,又承蒙空軍運輸機的幫忙,在病情穩定後,得以轉回台大醫院繼續治療。

  雖然在整個治療過程當中,出現腎臟衰竭、肝臟衰竭、上消化道出血、急性呼吸道困難症候群、低氧症及低血壓後之腦病變,但終究將生命搶救回來。不過由於治療過程的艱辛,還是留下一些併發症,例如肢體行動的障礙,而必須積極地做復健治療,此外因為大量的輸血,還產生C型肝炎。

就一般人而言,經歷這樣的重大劫難後,雖然生命得以維持,相信大部分人會從他的工作舞台退出,但廖教授給我們的印象是,愈挫愈勇,他不但繼續從事醫學研究,看門診,而且在手術房指導醫生開刀,雖然經常要坐著輪椅,但他仍然照常參加國內外的醫學會議。雖然看他移動時,舉步維艱,但他那種打不倒的勇氣和毅力,十分令人感動。

  這一次,他跟我談起,他已經寫完一本書,要請當代醫學幫他出版。我跟他說,我擔任當代醫學月刊總編輯,請他將稿子交給我處理。本來我以為他只要是記載事情發生的經過,對幫助他的醫護人員及工作人員表示感謝之意,沒想到等 看完了全文,才知道這是一本創傷醫學重要的教科書,藉由他個人的親身體會,以及整理病例中詳細的治療經過,他把發病的機轉、如何治療、治療時可能產生的併發症,都詳細地討論。我們身為讀者的人看這本書時,會覺得作者雖然身歷慘痛的人生經驗,但卻很冷靜的,甚至有時帶有一點幽默的口吻來描述和分析。

  這一本書給我的另一種感覺是,在重大創傷時,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我想如果沒有良好的團隊合作,還有龐大的熱心人士踴躍捐出他們的鮮血,是很難救得回來的。此外,廖廣義教授平常喜好運動,累積的健康資本,也是他能夠經過巨石的打擊後,仍然能撐過去的原因。這也告訴我們,平日多做運動的重要性。

  現在的醫療太專科化,每一個人雖然知識精深,但通常只懂得人體的一小部分,因此在治療重大疾病時,特別是有多重併發症時,更顯出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這一本書在這一方面,給我們很重大的啟示。

  人的生命,有長有短,也充滿了意外,而這些意外有時是快樂的,但有時卻是極大的不幸。廖教授的這個意外,是他在人生高峰期的一個很不幸的意外,當時我們都認為廖教授大概從此就會沈隱,但從民國81年發生意外到現在,已經過了12個年頭,我們看到的是他偉大的生命奮鬥歷程。讓我們為他喝采和加油,也佩服他夫人-江千代醫師,的勇敢和對先生的協助和關愛。

 

張天鈞/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