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跟ㄚ靖小龍去三峽看祖師廟,這星期發哥說我們要繼續來尋找在台灣的故事,

因此我們出發到離我們家騎摩托車只要十幾分鐘就到達的內湖碧山巌--開漳聖王廟.

話說台灣廟很多,但這廟竟然從清朝就有了(這應該叫一級古蹟吧?)

網路上說,這座開漳聖王廟,是目前台灣地區最大的聖王公祖廟。自清朝以降,碧山巖就是內湖居民信仰的中心。但是,廟裡的開漳聖王是誰呢?發哥說,應該是鄭成功,但ceo我覺得很奇怪???

開漳就是開發漳州的意思,鄭成功跟開發漳州有什麼關係呢?

於是,為了弄清楚搞明白,回家後決定立刻上網給它查清楚.

結果,哈!發哥弄錯了,開漳聖王叫做陳元光.

陳元光657年2月-711年),字廷炬,號龍湖河東人。福建漳州人與台灣的漳州移民後代,均尊稱其為開漳聖王.13歲那年隨父親出征到福建,治理嶺南地區。

為何說是開漳呢?因為他真的開拓漳州有功.當時陳元光所處的漳州屬「地極七閩,境連百粵」,是少數民族漢族混居的區域。陳元光認為僅憑武力鎮壓是「兵革徒威於外,禮讓乃格其心」,而且「誅之不可勝誅,徙之則難以盡徙」,「功愈勞而效愈寡」。於是呈請皇帝在泉州潮州之間設郡縣,以加強對該地區的統治。唐垂拱二年(686年),武后下詔,準奏在原綏安地段創建漳州,轄漳浦、懷恩二縣,漳浦附州為縣,任命陳元光為漳州刺史(州長)兼任漳浦縣令。

此後,陳元光平定閩粵三十六寨,建堡屯兵,安定邊陲。使北至泉州,南至潮州,西至贛州,東至臺海諸島嶼,社會安定,百姓安居樂業。後來把中原地區先進的生產方式和耕作技術引進到這個地方,種植水稻和麻、甘蔗、香蕉、荔枝、龍眼、花卉等經濟作物

唐睿宗景雲二年(公元711年11月5日,苗自成、雷萬興之子又於潮州聚眾反抗朝廷,敵眾潛達岳山。陳元光聞訊率輕騎抵禦,因援兵到晚了,被敵將藍奉高用刀殺死。漳郡黎民,聞之如喪考妣,為之哀號。陳元光後葬於綏安溪大崎原(今漳浦盤陀大崎灣),後遷葬漳州。漳州地區人民把他尊為「開漳聖王」,崇祀他的廟宇遍及閩台及東南亞一帶,僅漳浦境內「聖王廟」就有近百座,臺灣也有100多座「聖王廟」,歷代香火甚旺。近年來,漳州市政府為紀念陳元光,將市區的主要街道命名為元光北路、元光南路。

據記載,康熙末年有位黃姓漳州人士,將開漳聖王的香灰攜帶來台,掛於碧山頂上的神石之後便離開,有信徒興建廟宇安置靈位,並經過不斷整修整建才有如今宏偉的規模,一直以來都是五指山區香火最鼎盛的廟宇。

碧山嚴除了建築雄偉壯麗,其廟內雕刻亦十分講究。據熟知其廟歷史的居民所述,該廟所有的木雕及石雕作品皆在廟內完成,雕刻師父必須在山上製作每件作品,以免雕像在搬運過程中有所毀損,此廟周圍有桃園三結義、岳母精忠 報國刺字、慈母園等石像。

碧山巖居高臨下,可俯瞰整個台北盆地,黃昏之夕陽餘暉動人,夜景亦非常有名,每每華燈初上,月下成雙成對,分外浪漫.

碧山巖俯臨台北盆地,白天站在寺前平臺,可見蜿蜒的淡水河,近處可見鯉魚山、山腳下的梯田和金龍寺全景。夜晚眺望台北盆地,臺北101大樓、圓山大飯店臺北松山機場觸目可及,車陣川流不息;另可眺望南港、大台北東區的夜景。

這廟是有地址的,台北市內湖區碧山路24號,而且門牌就掛在正殿的上方,很少見吧.

★ 自行開車:
1、國號一號:由成功路交流道下,往東湖方向左轉金龍路,續行碧山路即可到達碧山巖。

★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
(1)、搭乘小2、小2(區間車)即可到達碧山巖。

其實這個路線上就是採草莓的路線啦.但我個人覺得除了跟我一樣坐發哥的摩托車之外,

另一個來這裡玩的方法就是找ㄚ靖社長,

因為他除了可以開車接送之外,還會當攝影師,另外也能兼牛牛的褓姆,非常好用,

鄭重跟大家推薦加入ㄚ靖登山社,福利真的很好.

這廟除了有門牌之外,還有個很特別的指示牌,

見上圖寫的,廟裡不准乩童跟法師在這裡發乩跟作法,很妙吧!

ceo我可以說是閱遍國內外的寺廟無數,第一次看到有人掛這種牌!

CEO的指導老師最近有個怪嗜好,就是研究廟裡的碑文上的人名,以及這些人的社會關係,

殊不知ceo我有這種研究習慣已經超過35年,打從我5歲識字開始,

跟著我奶奶南征北討各廟的香火時,我就有習慣注意廟裡每個字,

無論匾額還是柱子,只要有字我就看,發現通常最多的字就是人名,並且經常是認識的人名,

奶奶總會買一送十的告訴我除了我知道的人名以外的其他人是誰,

包括好幾代的人跟關係她都會告訴我, 如果老師多認識一些像我奶奶跟我爸爸這種地方士紳型的人,

研究就會很好做!

扯遠了,我要說的是,這座廟裡出現很多非富即貴的人名,就算是我不認識的人名,

以捐贈者捐出的龍柱的複雜度,我想他決對是個有錢人,我還看見廣達電腦的名字呢!

CEO推算這座廟的信徒的水準一定很高,並且對生意開拓的庇佑一定很靈驗,

所以才會這麼多高單價的捐贈,明天ceo一定要去跟ㄚ靖社長說,

叫他不要每次都只會自認倒楣時去行天宮拜拜,(這是消極的)

應該要來開漳聖王廟拜,請聖王保佑我們生意興隆通四海,(這才是積極的)

然後我們也用公司的名字來捐個T-霸,(比較明顯)

或捐個新網頁給他,並且是中英文都有的國際級的.(這個廟有網頁啦,只是有點舊了.)

對了,這廟有房間ㄟ,不然我們來這裡辦個外訓好了!

網路上介紹說這裡可以看到蜿蜒的淡水河,不過我覺得他寫錯了,明明就是基隆河!

因為這整個view就是從大湖公公園到麥帥一二橋,一直到內湖大直的河濱公園跟河邊的

內湖輕工業區的企業大樓,一直延伸到圓山飯店都看得很清楚.

所謂河濱公園跟截彎取直的開發區,就是延著會害我們汐止跟南港東湖淹水的基隆河!

不知道糾正網路資料可不可以得獎?

ceo拿著廟旁福利社賣的義美紅豆牛奶冰棒指揮發哥給我拍下這廟外的觀光指示圖,

要捐就捐這種有功能性比較明顯的,才會有人看見我們公司的名字.

那天我一進廟就一直覺得有個很好聞的香味,不是拜拜的香,我像個虎鼻獅就一直四下找,

果然是因為這幾個師父正在刨光的木頭發出的香味,覺得這味道實在很熟,便上前打屁問清楚.

果不其然, 這是上好的檜木香,真的有夠香,廟裡四處都聞到.比薰香的效果還強.

蹲著的那個師父撫摸著木頭欣賞木頭紋理,一邊跟我說,光他手邊這一大片檜木,就要20萬,

是要做正殿新門片用的.

我問說這門片的形狀好奇怪,中間怎麼這麼厚?現場一共有六片木頭都是這個怪樣!

師父說,看見前頭貼著圖這塊嗎?這厚的部份是要繼續做立體門神雕刻的.20萬只是一塊木頭,

上頭的立體門神雕刻的工錢還不知道是多少呢?

你仔細看那站著的黑衣師父的後頭,那就是立體雕刻的門神門片,廟方怕被沒家教的小鬼摸壞,

還裝上透明壓克力蓋子呢!這又是我第一次看到,這廟的管理真是有制度.

不過我要說的是,這裡的信徒捐錢真的很大手筆,要捐的就是下邊這張圖上,

這幾片原來是平面彩繪的門片,要換上一片木頭就20萬,而且是立體雕刻的新門片.

木頭就120萬ㄟ!阿靖我們也去拜一拜吧!(有沒有看見圖中戴棒球帽的ceo正在研究捐款人.)

這廟還跟大陸上像曹雪芹他們紅樓夢一樣,有個演戲的高台呢!有兩個可以進出場的階梯拱門.

發哥最近在練習夜拍,所以下午三四點我們來過以後,晚上六七點天黑後,我們又再來一次.

嘿!真是越夜越美麗,爬山的,約會的,朝聖的...什麼人都有,熱鬧的很呢!

怎麼樣!這夜景不賴吧!根本不用去陽明山,

下次要看夜景來這裡就行了!  約會,有點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