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Vivian升等AS的口試,說實話,有了小莉跟哈利當過升等口試實驗第一組的經驗後,

vivian今天的簡報做得很不錯.

今天主持的是Vivian的advisor 賈姬媽,看得出來她幫vivian花了不少時間做準備,

這兩場口試都讓我看見直屬主管在這件事上的用心,

希望小莉跟vivian都能感受到他們的advisor多麼用心,

希望他們能在公司其他主管面前展現出學習成績.

喔!話說最近這些主管在寫新人任用計劃說明時也寫得非常完整,挺感人的!

真應該叫被寫的人自己看一下他的主管對他的期待有多深.

今天的口委提問中,哈利問得最好.

他問VIVIAN既然是升等AS,是不是應該針對自己的管理學習經驗的部份做分析,

畢竟AS是要負責客戶管理,業務管理以及組員的管理.

不能只是在個人專業學習的部份著墨而已.

哈利眼尖又犀利,我一時之間都還沒立刻想到這個報告中明顯的缺失.

經過主管們一翻建議跟討論後,

我請vivian要回想一下自己在跟不同的主管學習的過程中,

所有學習到的DOS&DON"TS

有人說當了媽才能感受到自己的媽有多辛苦有多難當,

其實做主管也是一樣.

不過就像要做好AE要有方法論與知識論一樣,做主管也是要有架構知識的,

就跟當老師一樣,不是把自己學過的東西教給自己的學生就行.

每個人學習背景,個性不同,在教學的過程中更要掌握學習啟發心理學.


下面這是我在動腦寫過的一段,關於"對我最影響最大的主管"這個主題的一段文.

『如果妳是真的認為這個AE有潛力、值得栽培,就不要再一直讚美她了!要適當的打擊她,妳忘記我以前是怎麼訓練妳的?!』這是我在楷模公關擔任經理時,我的總經理蔡體禎把我叫去訓了一頓的一段話。
打從1988年進精英公關,已經移民上海的蔡體禎先生一直是我的師父。他不是惡魔型的主管,也從來沒有在辦公室發過脾氣,但公司大大小小的同事都對他很服氣。多數人都記得他是個專業跟創意兼具的優秀公關顧問,但對我而言,他是我的伯樂,更是教育我如何做一個好主管跟領導者的最佳教練。

上面這只是我師父對我在當主管的帶人態度技巧上的一個讓我記憶深刻提醒而已,這是他建議如果帶到一個聰明但有點自滿的小朋友時,希望我要能協助小朋友能謙受益,滿招損.

但是我師傅帶我的過程中,讓我最痛的學習是另一件事,

有一次review,他跟我說,關於妳有那些優點反正妳也知道,我們就不說了,

就直接來談妳的缺點:我要告訴妳,妳的AE跟妳的主管都不喜歡妳!!

這句話彷彿倒了一筒冰塊在我頭上.

他說:妳的AE覺得在妳的光環下沒有成就感,妳的主管覺得客戶都喜歡妳而忽略他,

所以他們都不想跟妳一組!

他看我都快哭了,才安慰得分析給當時只有24歲就升SUP的我聽,

他告訴我,一個聰明的小主管,要懂得讓下面的人覺得跟著我又能學到東西又能被看見,

有成就感,才會願意跟我一起打拼;同時,做一個小主管,更要懂得讓自己的主管有成就感,

覺得跟我一起做案子在客戶及大老闆面前有面子有成績,這樣主管才會喜歡找我一組,

願意教我東西.

這段話對我的影響是最深遠的,因為這跟我的性格有關,要做到我師父的期望,

花了我很多年的時間去練習,直至今天我都還在練習.

在我們公司做一個好主管,第一要務是培養接班人,我常推薦同事要看艾爾帕西諾演的"挑戰星期天",

如何訓練出明星團隊而不只是明星,如何讓部屬認為你是伯樂而他是良駒,

當你讓人覺得你是伯樂是明星隊的魔鬼教練時,你應該算是個成功的好主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