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時跟媽合照

爸跟媽年輕時,其實一起玩遍國內外,我常要帶著弟弟看家.

除了我跟弟弟,現在媽媽還有有三個孫子.

今年的暑假,我跟弟帶著媽媽跟三個孫子去劍湖山玩.

------------------------------------------------------------------------------------------------------------------------

上次說要來寫我媽,剛在床上聽見收音機播出鄭敬一的家後,決定再起身開電腦把她寫下!

有人說鄭進一這首歌是用了與妻訣別書中很經典的愛意:與其使我先死,吾寧汝先吾而死

 

不過,我還是覺得鄭進一真的用這首歌把台灣傳統女人的形象描寫得入木三分,

很多人聽了這首歌據說都會痛哭失聲!我想就是下面這段讓我特別會覺得想到我媽的一段吧!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我媽一直比我爸勇敢,比我爸堅強,比我爸更有責任的把這個家一肩挑起,

從我懂事,我媽就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除了養兩個小孩跟奉養婆婆,

還要任我爸做所有想做的事,包括讓他養小老婆跟她的女兒.

而我們母女在我小時候的除夕夜,總要飽受登門討債人的不屑口吻與嘴臉

這讓我在高中畢業後,起程北上唸夜大的同時,

決定不再花家裡的錢,而且還要幫忙賺錢寄回家給我媽.

 

我爸一向情感豐富很愛撒嬌很愛哭,

我24歲出嫁時,我爸比誰哭得都兇,鬧情緒好幾天,

我媽脾氣一向也不好,從我懂事就看著他們吵架鬥嘴一輩子.

而我是長女,小時候就常成了他們吵架後的出氣筒,

反正不管是誰錯,總是我要被打被罵.

 

雖然一輩子吵吵鬧鬧,但我媽果然愛我爸,疼我爸,捨不得我爸,

在爸最後的日子,仍照顧我爸到臨終,

在離去前,喚著我爸不要怕不要難過,

要勇敢的迎向無病無痛的菩薩天..

 

無論如何苦如何氣

我幾乎沒有看過我媽氣餒,沒有看過我媽掉眼淚,

而媽媽其實多才多藝,人緣好,朋友不比爸爸少.

我想我的血液裡,其實流著爸爸的浪漫多情,更流著媽媽的冷靜與堅強.

 

其實我是長大離家北上求學就業後,

才跟媽媽比較親近一點,

會在回屏東家的晚上睡覺時跟媽媽聊聊天.

因為從小媽媽要開店賺錢,我們沒有太多閒下來享天倫的感情,

相反的,常為了我沒有做得夠好夠快的家事,以及沒有照顧好弟弟而被打被罵.

訂婚後結婚前,媽媽跟爸爸第一次從屏東到我台中公婆家做客,

當天晚上,爸打電話跟我說,

很少哭的媽媽一路從台中哭回屏東,

因為媽媽不喜歡夫家的親戚跟家庭環境,

媽媽覺得自己從小到大都沒有好好關心過我,

現在女兒快要嫁出去了,

卻才知道夫家的狀況是這樣,

她覺得很對不起我...

 

想想這些,其實媽媽有何嘗被好好關心照顧過,

爸爸是最愛她的人,所以她回以無悔的愛與付出,

忍不住,我哭著打完這些字(自從爸死後我變得很愛哭),

對於媽媽,我只能說,滿心不捨.

 

但媽媽總是能過得比我自在快樂

或許,她比我更能瞭解佛家真義吧!

------------------------------------------------------------------------------------------------------------

家後
作詞:鄭進一/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獻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ewliza2012 的頭像
    newliza2012

    liza的新生活秘密基地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