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大家都忙,就沒機會碰面,過年期間,便一直想著年後要跟同學們聚餐.

今年的第一個13號星期五,我們慶祝新的一年開始,也慶祝情人節的到來.

為了要聚餐,我跟淑文開心了一星期.

每次聚餐都喝紅酒,想想要不把櫃子裡擺很久的白酒拿出來試試.

心想,擺著也是擺,不如拿出來喝,頂多打開來是壞掉或不好喝罷了.

早上急著出門,沒多看,打開櫃子就隨便拿起一組人家送的一對紅白酒.

上了車,一打開看,心想運氣真好,果然酒壞了,

當年1994年人家送的時候還是金黃色的白酒,竟然已經變成紅褐色,

拿起瓶身看,竟還有些渣跟結晶.

幸虧我拿了紅白一對酒出來,心想不如等下到公司附近的酒莊幫我看看這紅酒等級如何,

也瞭解一下白酒為何壞掉會變成紅色,順便請老闆娘幫我把它扔了!

 

下車進到酒莊,老闆娘一看到我拿出的兩瓶酒,

我正要問紅酒,她卻看都不看就拿起白酒跟我說,這瓶是非常好的甜白酒,

我就說但是它應該壞掉了吧真可惜,都變紅了,一定不能喝了(我其實不喝白酒,心裡一點都不可惜)

老闆娘忙說,不不不,變紅是因為陳年,不是壞掉,這酒特色是耐放的.

說完忙著拉我去看店裡的其他甜白酒,教我其實是貴腐酒越放越漂亮的特色.

(幸虧我在神之滴裡看過貴腐酒這幾個字,否則一定以為她說的是貴婦酒,真怪的名字)

雖然老闆娘說是還能喝,但我還是比較關心我的紅酒,

我就問老闆娘,請問我的紅酒沒壞吧,她抱著我的白酒,眼尾瞄了一眼我的紅酒說,

這紅酒只是看起來年份久(1990),這等級當年剛出廠時,應該只值台幣六(我立刻接口說六千喔)

不料老闆娘竟說,是六百!

我整個很生氣,因為這兩隻酒是1994年某個半導體大廠老闆送的,怎麼會送我六百元的酒,

虧我還當寶放在櫃子裡十幾年,........................

 

我心有不甘的轉而問老闆娘,那這隻白酒呢?

老闆娘不知心裡是否圖著想要跟我買過去的心,

就語帶保留的說,出廠時的價格就在這隻紅酒的十倍以上了,現在的行情就要去紅酒拍賣市場詢問了,

我就再問,那你覺得我今天適合喝這兩隻酒嗎?

老闆娘說這紅的早該喝掉,這白的再放也沒關係.

 

進到辦公室立刻就M了小有研究的淑文,跟她說剛剛在酒莊發生的事.

淑文立刻展開研究工作並回報大家.

 

今天CEO帶給大家喝的酒:

SAUTERNES CLOS HAUT PEYRAGUEY                       88年的貴腐甜白酒

BORDEAUX SUPERIEUR CLOS DE LA COSTIERE       90波爾多紅酒

這瓶索甸貴腐酒很高級喔,附件為節錄簡介,轉載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20222c010003pq.html

除了是列級酒莊,還是是一級酒莊唷,好友們晚上見嘍~

 

被淑文這麼一寫,我也去查了一下貴腐酒的相關資料

有一个传说我们大家也许都听说过,那就是关于Chateau d'Yquem的创始人罗曼在1847年去俄罗斯狩猎,因故耽误了葡萄的采收季,葡萄在当年的气候条件下感染了贵腐霉(Botrytis Cinerea),这些“优质”葡萄因甜味而浓缩,并且还有特殊的香气成分,这个意外的发现就造就了一代霸主--Chateau d'Yquem。在波尔多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上帝给予了他传奇的力量,在Sauternes、Barsac产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贵腐酒产地,在这儿,区域性的微型气候打造了这儿的一偏新天地,在加伦河两岸,当秋天来临的时候,临近采收的几天,在河的两岸经常弥漫着雾气,就像雾都重庆的天气一样,常常在午后十分渐渐散去,当地的九农及其学者将这种独特的气候归功于这条滋润他们一生的河流的主、支流的水温差距。也就是说来自于兰德低谷的西隆溪的水温较底,在巴萨克的村庄前与主干道加伦河的高水温汇合而形成了雾气,让河流两岸的葡萄滋生了贵腐霉,到了中午,太阳撩起了雾气,就可以抑制霉菌的发展,就是这个过程决定了这年的贵腐甜酒的风味及其产量。(如一级酒庄Chateau Suduiraut在1991年、1992年、1993年连续3个年份都没有出产一瓶贵腐甜酒);通常情况下,一般的酒庄在9月底,葡萄开始变的越来越成熟了,变成了金黄色的果实,这时侯葡萄已经相当的甜了每升含200克以上的糖分。等葡萄感染了贵腐霉(Botrytis Cinerea)后,颜色会发生变化,由先前的金黄色变成红褐色

 

 

這真的是個神奇的酒,釀酒的葡萄從金黃變紅褐色才能釀貴腐酒,但這酒釀好入瓶後,酒色也是會隨著年份從金黃變紅褐的琥珀色ㄟ!

 

 

但淑文還寫到這瓶是一級酒莊出品的..,所以我就再接著看什麼是一級,

索甸与巴萨克区酒庄分级列表与梅多克区的分级都是在1855年巴黎万国博览会所做的酒庄排名,只是梅多克列级酒庄都是红葡萄酒而索甸与巴萨克区列级酒庄都是白葡萄酒(当时以甜酒为主流,生产干白的酒庄无一家入选),由于白酒列级酒庄的家数比较少,只分为三个等级,排名最高的是特等一级(Premier cru Superieur ) 但是仅Chateau Yquem酒庄一家,一级酒庄(Premiers crus)有9家,由于分家和其他因素,原本排名一级的Chateau Peyraguey分成了Chateau Lafaurie-Peyraguey 和Chateau Clos Haut-Peyraguey 两家;

看到了沒,上面紅字的一級酒莊名,就是上面我拍下的那瓶白酒的酒莊名.

 

 

所以這是一瓶一級酒區索甸區SAUTERNES,

一級酒莊Chateau Clos Haut-Peyraguey,所生產的一瓶已經由金黃變成琥珀色的

1988年的貴腐甜白酒.

 

 

我把這個差點被我以為壞掉扔進垃圾桶的白酒的故事,說給座位旁的regina聽,

 

regina就說,那妳晚上不要拿去喝掉啦, 我說為什麼不行?

 

她說,等妳找到一個重大值得慶祝的機會時再開吧,然多可惜?

 

 

我想了一下,重大值得慶祝?有什麼事是重大值得慶祝?

 

唯一想到的是,如果我的論文寫完,真的畢業了.

 

因為那是我跟這幾個同學朋友之間找理由碰面的其中一個藉口罷了!

既然這樣,我最後還是會跟他們一起喝,那今天喝跟下次喝又有什麼不同呢?

 

人生就要珍惜當下可以在一起的每一分鐘,誰知道下一秒會是如何?

 

毫不猶豫,我把它帶去聚餐了!

 

 

這個垃圾桶前搶救回來的名品的故事實在太有趣,

大家在老地方到齊上菜前,我又講了一次這個故事,

 

這時正好伺酒師把已經先放在冰箱的白酒拿過過來,很驚奇的問到我们怎麼會帶這麼好的酒來,我們就順便問他估量這瓶貴腐酒市價多少?

 

年輕的伺酒師應該也急著享要品嚐一下吧,

他說可能要三到四萬吧?!

 

淑文跟jason突然就猶豫了,問說,我們真的要開來喝嗎?

 

我說不喝不然要怎樣?他們便笑著說拿去拍賣換錢來吃更大一攤!

這理由很爛,我便對伺酒師說,開了吧!

 

人生難得知己,好東西就要跟好朋友分享!

 


暗暗的燈光下,手機相機拍不出酒色的美,但它確實是跟我們過去所有曾經喝過的酒的感覺截然不同,

當然,這個故事跟這個口感都太不同,所以我今天喝酒的心情也很不同.


 

又慈帶來高貴的巧克力來慶祝情人節,剛好也拿來配這種甜酒.

 

我們幾個也都看過講葡萄酒的漫畫神之滴,果然嘉宏也已經有了神之滴型的賞酒功力,

下面就貼上他對這隻酒的描述吧!

 

http://tw.myblog.yahoo.com/shadow-news/article?mid=434

 

放下酒杯後,薛董說:「這讓我想起了雪茄的味道...」「不公平,我沒抽過雪茄!」shuwen立刻大聲抗議。

我也沒抽過雪茄。

88年的SAUTERNES CLOS HAUT PEYRAGUEY 只讓我想起門前漫著葡萄藤的農莊,刷著黃白顏色的外牆,靜靜的溶浸在夏日的午後,但不知道為什麼,穿過歐洲的房舍後,裡面竟放著我們鄉下才有的木製碗櫥,帶著土味的空氣中,大人熱烈的談論小孩沒興趣也不想聽的軼聞,表弟從另一扇門走出來,偷偷的招我到廚房後看他發現的,青色透明的玻璃甕裡沉著纍纍的白葡萄與琥珀般的酒液,我們像個賊似的從甕裡各撈了一碗出來,於是,我喝下這輩子第一口葡萄酒,第一次甜美與第一次違規的愉悅。

人們追索著氣味,氣味追索著記憶,於是落在舌間與喉嚨後的微熱,竟流轉為燒盡回憶之門枷鎖的烈焰,如煙火般瞬間映照自己久埋的鄉愁。我穿過陰暗清涼的屋子來到庭園,天色仍早,而人聲已逝,我站在陌生的土地上猶疑迷惑,才發現這並不是原來那個金黃色的年代。

做為一個葡萄酒的門外漢,我衷心的感謝這並不常有的體驗。當我檢視著自己的文字時,也不禁要懷疑,這是因為我說出來才發生,還是因為他們本來就在那裡?

與好友一起品嚐美酒,是不斷的發明也是不斷的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za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